「誅惡及本,本誅則惡消;振裘持領,領正則毛理。」懲惡從根,整理皮裘也得掌握要「領」,衣領若正,毛自然平順,可見衣領決定了一件衣服的呈現,也成為一個人形象的首要註解。

領子原來並不是領子?

文藝復興時期,伊莉莎白女王時常穿戴緊繞在頸邊的百褶式領環,包覆脖子周圍一圈,稱為襞襟或是荷葉領(Ruff collar),為所有領形設計的始祖。根據一種澱粉漿衣的技術,這樣的領圈最大可達半徑30公分。15世紀時,衣領被宮廷貴族視為展現身分地位和生活品味的一種象徵,通常設計得十分誇張華麗,以彰顯個人氣質,如法式高領、義式花邊褶皺領等,常運用大量刺繡及花邊裝飾,也衍生出許多獨樹一幟的領型。

19世紀時,領高約10公分,甚至12公分的高領襯衫蔚為風潮,掀起了一股「HIGHCOLLAR」的豎領潮流。漸漸的,脫卸式的領子因為戰爭不斷,生活物資缺乏,家庭主婦們運用有限的布料製作出「假領子」,讓男性即使生活困頓仍能不失體面,因此廣受眾人歡迎。

 

襯衫領形就是一件襯衫的靈魂

商務襯衫的領形之所以如同襯衫的靈魂,使因為領口最靠近人的臉孔,容易成為人的視覺焦點,同時也能留下人對於整理衣著的第一印象。所以,一個適合的襯衫領形不只能修飾臉孔,銜接整體搭配的協和度,更能凸顯個人形象及特色。領形主要變化在於寬窄、大小的變化,角度最達可及180度、最小則約45度,一般常見領形則介於90至120度之間,多可分為標準領、釦領、水平領、溫莎領、立領等。

襯衫領型回歸個人訂製款的大眾時尚

隨著工業化的興起,商務需求漸增,20世紀白領階層漸趨普及,西裝風格樣式逐漸標準化,領形也因而擁有較為固定的款式,以便加工量產。在標準化的腳步中,時尚產業也在追求品牌化的高級訂製風格,特別的領型款式也在許多襯衫或服飾中應用,在大眾路線和精緻訂製皆各有不同發展。

 

閱讀更多"襯衫領型":

1.正裝襯衫領型-經典商務襯衫領型篇

2.正裝襯衫領型-正裝時尚領型篇

3.正裝襯衫領型-正裝時尚領型變化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