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形的設計從古至今從來也沒有真正標準或絕對的樣式,從十五世紀至今各種領形變化層出不窮,不論是創造潮流還是凸顯個人品味,擁有個人偏好的領形設計也可以成為專屬的氣質標誌。

 

別緻針孔領搭配領針更有特色

  針孔領被認為是最精緻的一種領形,藉由領片上的兩個小圓孔穿上領針,可撐起領結,讓領帶更加立體優雅。在襯衫的生產中,針孔領通常也是少量製作,多使用繡花機完成,所以在訂製店中較為常見,是凸顯個人穿著的必備款式。針孔領的領針有兩種形式,一是領夾式,一是穿孔式,穿領針式的又可分為單根針狀式和別針式。單根針狀式的單根針針頭具有雕花,可襯托襯衫款式或進行特殊搭配,領針雖然較不精緻,但可依據個人習慣和場合變換適合的配件。

以人名命名的特殊款式

  特殊的領形許多也會根據人名命名,像是寬大扁平的彼得潘領,彼得潘領是一種修改過的大圓領,其得名來自於Maude Adams飾演的彼得潘所著服飾,在當時紐約時尚界引發了一波跟風潮流。巴斯特布朗領也是一種寬大扁平的圓領,但相較彼得潘領領角更加開闊,有時會在邊緣加入裝飾,其源自於歐美一本兒童漫畫主人公Buster Brown的穿著,因為特殊而別具風格而成為一種時尚。巴利摩爾領是一種反摺領的變形款,有大幅領面和尖領尖是該領形的特色。

功能性領形成為時尚新寵

  其他較為特殊的領形還有像是起源於17世紀義大利的牧師領,為高度約一寸的環狀領,通常官員或首長會以此為體面的象徵,現多為飯店等服務人員制服款式,或為神職人員的制服所用。時常在學生制服中出現的水手領也是許多服裝設計師採用的款式,像披肩一般的領子在正面有深V開口及領結裝飾,背面方正的裁布是為了讓水手在跌落時能被抓住的設計,一般襯衫中仍較少見。類似水手領具有功能的領形還有女性衣物較常見的披肩領,起源自中古世紀淑女用來遮蔽較低胸線的洋裝的設計,以免過於暴露,在男性襯衫的設計中也較為少見。

 

領型隨著時代不段改變,至今在領子上也開始做出不同設計,像是雙層領的撞色設計或是領口有獨特的圖案花紋設計,各式設計與變化也讓商務襯衫不再一成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