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台灣遇上了百年難見的霸王級寒流,整個一月上旬均冷的程度可以回推10年前,台南、高雄等測站更是35年前才比今年冷。這樣的冷度,逼得大家上網搜刮各種"發熱"產品。尤其發熱衣更是賣到大缺貨。但,發熱衣穿上身就一件抵三件?皮膚科醫生提醒,發熱衣沒穿對,反而會造成皮膚過敏、越穿越癢喔!

 

要正確理解怎麼穿前,要先了解發熱襯衫的發熱原理:

(一)主動式發熱

發熱襯衫或發熱衣不會無故發熱,會發熱通常是藉由其它的物質產生,最常見的有:

1.     遠紅外線放射性:

利用陶瓷或是氧化鋯可以將可見光轉成紅外線的特性,達到發熱效果,但大部分人都把發熱衣或襯衫當成內衣穿,所以穿了自然很難感受到發熱的效果。

2.     添加高科技發熱成份:

將奈米化分子結合到紗線上,利用吸收身體水氣後分子轉為液態時釋放熱能,這類的發熱效果最明顯,缺點就是發熱效果會因為洗滌次數限制。

 

(二)被動式發熱

比較正確的說法是"儲熱",將人體所釋放出的熱能鎖住衣服內,減少體熱流失的速度,最像常見的做法是使用「中空紗纖維」,利用空氣斷熱原理,將人體肌膚與冷空氣阻絕,或使用低導熱性能的紗線減緩身體熱能流失。

 

 

許多人以為穿著發熱襯衫/衣就可以在冬天裡毫無畏懼,其實發熱襯衫衣的穿著還是需要注意許多外在條件,最常有的迷思如下:

發熱襯衫/衣迷思一:發熱襯衫/衣標榜穿上身可升溫幾度

了解了發熱襯衫/衣原理,就知道其實發熱衣本身是不會自己發熱的。其實是靠人體的體溫"放熱+蓄熱"才會覺得溫暖。所以標榜升溫幾度,除了衣服本身的材質外,還須考量本身的穿著方式(是否有接觸到皮膚)、所在的室內外環境都有關,千萬別以為一件發熱衣就能無所畏懼。

 

發熱襯衫/衣迷思二:穿著運動保溫

運動時因為會流汗,所以也不適合穿發熱衣。大量流汗時,汗水無法迅速排出,皮膚和纖維在短時間內蓄積水分而潮濕,反而讓身體發冷,所以衣服是否能夠的吸濕排汗也是非常重要。

 

發熱衣/襯衫迷思三:穿著睡覺更保暖

有些人覺得穿發熱衣睡覺比較保暖,但其實發熱衣就是一件貼身的"緊身衣"。若皮膚較敏感的人,蓋著厚重棉被加上發熱衣的蓄熱加持,很容易因為人體釋放的水氣使得皮膚感到不適而產生發癢、過敏、長痘痘的問題。

 

寒冬出門請你跟我這樣穿!

真正保暖的方式,其實就是「吸濕排汗」+「蓄熱」。把身上的水蒸氣釋出轉換成熱能,再把熱能鎖住,才能真正達到保暖的目的。

 

在穿搭時,就比較建議洋蔥式的穿搭法。目前大多市面上都是標榜「吸濕發熱」的發熱襯衫/衣,適合先穿在最裡層,外面再加毛衣或外套,阻絕空氣讓暖空氣不流失,才能持續感到溫暖。

 

衣十五獨家的蚵殼紗襯衫,採用的是最新的蓄熱科技。低熱傳導特性可以降低體熱的流失速度,並將過多的濕氣隨布料透氣孔排出,達到蓄熱效果。保暖 CLO值是0.3 (一般襯衫的1.5倍),等同於把一件厚厚的法蘭絨襯衫穿在身上一樣溫暖。

 

👉看看衣十五保暖襯衫👈

 

閱讀更多冬天保暖襯衫穿搭:

1.冬天上班西裝穿搭禦寒Tips:男性上班族的洋蔥式穿法.

2.寒冬來臨,上班穿襯衫想保暖,把握這3個穿搭原則!

3.一分鐘快速掌握秋冬西裝襯衫穿搭(基礎篇)

4.一分鐘快速掌握秋冬西裝襯衫穿搭(品味篇)

5.穿西裝上班好冷?上班族的洋蔥式商務穿搭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