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瀚智能教育總經理許哲豪身兼數職,除了是文藻外語諮詢顧問有限公司營運長以外,同時也是多項相關機構委員及理事長。而許哲豪一頭栽入補教業二十餘年的契機,其實就源自於16歲時投身補教業。從安親輔導教師開始,直到文藻外語大學英文專科部畢業後,於英語班擔任補教老師皆是如此。

 

順水推舟的機運 開創終生志業

 

許哲豪19歲時適逢集團打造英文品牌之開端,配合著集團的規劃與自己的目標,許哲豪毅然決然開了第一間補習班,經營有方。許哲豪對於自己成功開設補習班感到十分有成就感,在不斷的挑戰中也熱衷於這樣變化多端的產業。然而在這樣的過程中許哲豪也經歷不少挫折,尤其因為過去專注在語文領域中學習英文,所以從教學的老師到勝任分校主任時,就會發現自己管理能力不足,實務經驗相對有所欠缺。因此許哲豪決定回歸校園,修習中山大學EMBA管理學位。

管理經驗逐漸有所增進之際,許哲豪結合過往的教學歷練,一直懷抱著回到嘉義的故鄉開設補習班的夢想。爾後,許哲豪便在主管的大力支持下,順勢在集團發展品牌時到高雄等地開設補習班,接手全新的主管職務。許哲豪回顧起這段經驗說道:「儘管成功與否都是經驗值跟歷練的累積。」許哲豪認為當教學專業老師跟專業經理人的不同之處在於格局跟視野,老師只要做好眼前的事情,而做為經營者要考量到自己的事務,綜觀集團上下關係,品牌對外、對內的經營形象,是一個局面的掌握。

年輕是優勢卻不是唯一 掌握機會贏在起跑點

 

一路從補教老師到專業經理人的過程當中,許哲豪認為自己個人競爭優勢在於「年輕」,不僅進入社會早,開設補習班早,而且自己設立的目標都有如實達到。許哲豪指出,年輕是優勢,而學習和動機才是特點,而之所以造成許哲豪早早起步的原因其實源自於家庭因素。許哲豪小時面臨家道中落的挫折,讀大學時更是因經濟拮据而屢屢受挫,而許哲豪是家中長子、長孫,要承負起家庭的重擔,因此體認到機會的難得可貴,找到機會和資源是最重要的關鍵。而如此不只要照顧好自己也要照顧好家人的經驗,使許哲豪成為總經理之後,懂得在前線衝刺業績之餘,也要顧及後勤業務的權衡。不過許哲豪也坦承,自己性格其實十分有衝勁,所以學習瞻前顧後是很大的挑戰,要適時給自己踩煞車,因此心情上的矛盾也要懂得調適。

許哲豪年紀輕輕即就任總經理不免面臨諸多考驗,尤其是來自於高階主管層的質疑,對談時會出現隔閡。不過許哲豪也不因此而氣餒,認為數字跟成績就能證明自己,可杜悠悠之口。許哲豪在台北三年,開設了13間補習班,讓子公司營業額第二,也因此獲得眾人認同。許哲豪說道,自己原先就認為自己在32、33歲時應該擁有自己的事業,因此在百世文教集團副董事長退休時便順勢買下子公司百瀚。不過許哲豪認為這不僅僅是為了自己的生涯規劃,同時也是讓一起打拼的夥伴繼續留在百瀚中前進,未免公司清算和整併。

 

雖然在買下公司的過程中許哲豪幾經掙扎,然而許哲豪秉持著機會來臨就不該錯過的信念,認為自己還年輕,還有機會嘗試,因此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文教品牌。不過經過五、六年,許哲豪也坦言自己一直在舒適圈中打轉,沒有繼續擴張事業版圖,也沒有明確的經營目標。相較原先隸屬於母公司百世之下,許哲豪認為沒有了副董事長的引導,自己似乎一直發展侷限在同溫層當中。有時也依照著原先集團的腳步進入中國,集團撤出時也隨之退出中國市場,許哲豪認為自己應該回歸創業的初衷,決定走出自己的路,找回沒有集團,走回自己品牌的路。

差異就是風格 打破框架創造潮流

 

在補教行業當中,許哲豪認為個人形象十分重要,而諸多同事也都是女性,更加注重個人打扮,且對於衣著因多受國際資訊影響,通常品味與格調獨到。許哲豪坦言自己的服裝消費偏高,因為喜歡標新立異,差異化的風格展現,才可以凸顯個人風格和特點。許哲豪認為衣十五的襯衫簡而言之就是讓他「不需要再跑到日本買襯衫」,不僅領帶、袖子、布料或花色這些細節都別具一格,機能也相對適合商務人士,品質和風格展現可媲美國外知名品牌的襯衫。

“Less is more.”是許哲豪的信念,這也是他在衣十五的衣著上體現的精神,也就是專注於細節的差異化。正如同許哲豪的志業般,實踐差異化的學習,給予不同的規劃,提高教學濃度,跳脫教育體制框架。走不一樣的路,專注在核心價值當中,打破既有限制,創造全新風格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