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巴巴事業董事長黃烱輝回憶起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建設公司當業務,而這句從當兵開始就銘記於心的教訓,成為黃烱輝在擔任業務時自我砥礪的力量。

 

追根究柢解決疑惑 從業務員開始建立基礎

 

當一個業務不能製造問題,而是要解決問題,並且追根究柢,才能找出原因,排除困難,這就是黃烱輝執行業務時的準則和精神。秉持著如此信念,黃烱輝在短短一年時間就從基層躍升幹部,黃烱輝認為這就是一股不怕挑戰的傻勁,就如台灣俗語所言:「江湖一點訣,講破就沒價值」。在錯誤中不斷學習,從經驗中成長,在問題的發生以及解決當中,所有的迎刃而解最後都會成為自己成長的資本。

而成為主管職後的黃烱輝回顧曾經業務員的經歷發現,一個業務員只需要管理好自己,做好分內的事情,但當成為主管以後,不僅要管理好自己,更要有能力管理別人。然而相較高壓強效的鐵腕手段,黃烱輝更相信「帶人帶心」,實踐利潤分享,讓眾人有力齊心推動業務,才是一個管理者必須掌握的竅門。

 

管理階層直落基層 從頭熬過創造無限未來

 

然而黃烱輝並未在主管職的身分止步,反而在建設公司的工作經驗中對於銷售產生濃厚的興趣,希望能夠學習更多銷售的學問,不惜隱藏自己主管職的經驗,進入代銷公司從基層職員重新出發。黃烱輝指出,雖然建設公司和代銷公司都需要銷售,但其中的做法以及思維卻有很大的落差,尤其代銷公司產品項目多元,不論是商場、豪宅、住宅皆有涉略,地點也遍布全台。由此可知,代銷需要相對豐富的資源、人脈以及銷售技巧,接觸的業務範圍也更加廣泛。

黃烱輝將這樣「砍掉重練」的人生經歷看作是視野的展拓,黃烱輝進入代銷領域時就是抱持著自己想要成為老闆的目標和決心致力學習。黃烱輝認為,年輕就是機會,只要勇敢嘗試未來皆有無限種可能。但黃烱輝卻也無奈說道,代銷這樣的行業是高風險高利潤的,也是年輕人專屬的沒日沒夜、腦力體力活,因此近年轉而回歸建築領域,往上游廠商發展,進而自營自銷。

轉換跑道不畏艱難 破框思維起跑前端

 

在進入不同的領域之間,黃烱輝也遭遇許多挫折與難題,比如剛開始進入台北縣(現新北市)市場時,因為建物設計與許多從中南部北上定居的勞工階級生活習慣不符,導致諸多反對意見,時有挫敗。但黃烱輝卻不喪志,反而認為若只以客戶的想法為基準,那麼自己的視野和思維也會因而被侷限,因而秉持著盡可能符合消費者要求,迎合市場需求,也順應未來趨勢的「超前部署」。

黃烱輝強調,房子是最長的期貨買賣,買一塊地規劃和建造後還要經過銷售、交屋,動輒三、四年,所以要預想到三年,甚至五年後客戶需要的設計或配置。因此,系統性的統計跟分析以及個案的參訪和調查就顯得十分重要,如此才能針對未來布局做出因應以及調整。黃烱輝也強調,這就是買新房和中古屋的差別,些許的不一樣對於家的渴望和想像就會有很大的落差,所以才必須懂得觀察需求、創造可能性。

 

自信就是不敗關鍵 簡潔穿著舒適大氣

 

在十餘年的經營經驗當中,黃烱輝始終相信長江後浪推前浪,一個好的品牌就是需要依靠商譽跟口碑來維持,儘管目前仍是後起之秀,但若能維持信譽以及品質,必能擦亮這塊招牌,成為後進學習的對象。而在多年商場歷練之下,黃烱輝時刻叮囑自己要保持初心,尤其在經過資金鏈屢次瀕臨斷裂的挑戰當中,黃烱輝表示,做事不可能十全十美,一定會有波折,而波折就是進步跟改進的原動力:「不如意的事情不足掛齒,這都應該要面對」。

挺起胸膛,百經錘鍊的商場爭戰中,黃烱輝任為第一印象就是決勝的關鍵,一個業務員甚或是管理者最應該要保持整齊、乾淨、有朝氣,對於服裝的要求是不能敷衍了事的。黃烱輝輕拍襯衫說道,衣十五的襯衫最讓他感到方便的地方就是免燙不皺,長時間出門在外都不必擔心襯衫皺褶變形,洗完不需熨燙也能夠節省時間。乾淨俐落的外型也十分好整理,穿出門不僅硬挺有形,更讓人顯現不同的風範。從業務員到老闆的生命歷程中,黃烱輝認為,衣十五的襯衫不僅兼顧業務員的舒適需求,又不失管理者的氣勢磅礡,任何男士都非常適合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