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判別自己適合甚麼樣的領子,首先要了解自身的身體特徵和身份。身份特徵主要是依據臉型和脖子的長短。一般臉型分為圓臉、方臉、鵝蛋臉、長臉、倒三角,各有不同的臉部輪廓,須依據臉部的特徵調整領口寬窄,修飾臉型;而脖子的長短、粗細也須稍加考慮,如脖子長可挑選較為高領的款式遮蔽、脖子短則可以低領的款式為主。

 

標準襯衫領(Classic Collar)-萬無一失百年不敗經典款

一般最為常見的領型為標準領(Classic Collar),又稱之為經典領形、八字領、肯特領(Kent Collar)。標準領是應用最為廣泛的領型,普遍襯衫多為此領形,具有正式又百搭的特性,若是不知道該如何挑選適合的領型款式,便可參考標準領,保守而不易出錯。標準領夾角不過於誇張也不窄小,多不超過70度,適用一般臉型,亦可搭配各種領帶、配件,款式也不受到年齡的限制,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

商務尖領(Point Collar)-切線俐落顯示果決判斷力

尖領(Point Collar)又可分成帶釦尖領、長尖領(雙釦領)、短尖領(單釦領)等,主要依據領形的長短和特性分類。帶扣尖領也稱為軟輥衣領(Soft Roll Collar),兩邊領尖各有一顆扣子,屬於美式運動風格,也是美式長春藤學院的重要風格之一,一般正式場合較為少見,且一定要繫好扣子。長尖領領尖較長,設計俐落,領座線條優美,適合臉部圓潤的人穿著,可以拉長臉部。短尖領領角約為80度,領尖小於6公分,乾淨簡單,適合脖子短的人穿著。

正裝圓領(Eton Collar)-跳脫傳統思考的活潑款式

圓領也被稱為依頓領(Eton Collar),源自於伊頓公學(Eton College)的校服,款式優雅而紳士,領尖圓潤,充滿學院氣息。當時之所以流行圓領的穿著,是因為圓領能讓整個正裝活潑起來,而不過份莊重。通常此款圓領也被稱為對比領、鑲拼領,可修飾尖瘦型的臉形,搭配復古西裝更有韻味,且通常以領帶為主要配飾。

 

看完還是不清楚到底哪種領型適合自己嗎?最後就用這3種領型告訴你適合的臉型吧

 

 

閱讀更多"襯衫領型":

1.正裝襯衫領型-領型歷史解密篇

2.正裝襯衫領型-正裝時尚領型篇

3.正裝襯衫領型-正裝時尚領型變化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