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定義你自己的成功」 – 保險經紀人張翔傑

俐落地將磨好的咖啡粉倒入濾杯中,熱水輕柔地落在面密細緻的咖啡粉上,不一會兒,一杯香氣四溢的咖啡已經到達了客人的手中。張翔傑熟練地在自家經營的咖啡廳內穿梭,一下沖煮咖啡、一下收拾桌面,忙了好一會,才有時間坐下來休息。外表乾淨利落、身穿合身襯衫的張翔傑坐下後稍稍的解開第一顆扣子,透出些許的休閒感。

張翔傑,台大保險經紀人總經理,半退休之於在台南經營了一家屬於自己的咖啡店。從事保險業三十多載,即便是半退休的他,身上的西裝是一慣的形象,透露著專業、自信的氛圍。在保險業打拼了三十多年,張翔傑對於目前的生活狀態相當滿意,可以自由地運用自己的時間、隨心所欲安排自己生活的步調,是他對於成功的定義。

 

面對拒絕的自我追尋

小時候困苦的家庭環境,讓保險經紀人張翔傑從小的夢想就是脫離貧窮,因此他一步一步的往自己的夢想前進,最後進了和他自身的專業,財務管理,相關的保險業。回想三十多年前,甫進入保險業的情景,張翔傑提到當時一般大眾對於保險業仍抱持著異樣的眼光,「身邊人的眼光、身邊人的質疑,這都是自己要調整和克服的。」除了來自於外在的不認同以及質疑,張翔傑也提到了「在從事保險這個行業的時候,很多人拒絕這個產品,也同時拒絕了你這個人。」因此如何面對拒絕,成了張翔傑生涯上的重要課題。

 

在面對拒絕時,他開始思考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找到自己的定位,從自己的實力、價值到如何給他人正面的影響,張翔傑認為這是一個自我焦慮、尋找的過程,而當他自己在面對這個課題時,張翔傑清楚的告訴自己「我不是賣保險的推銷員,我的定位是把保險在經濟、家庭、情感的功能傳達給身邊朋友的顧問角色或是引導者。」因此,當對方拒絕自己時,因為對於自己的角色定位很清楚時,就可以很清楚知道工作任務、工作價值、使命是什麼,所以該做什麼是由自己決定的。

 

張翔傑分享到,他曾經經營一個客戶經營了三年,當時很多人好奇他怎麼有這個耐心,要是別人早就放棄了。張翔傑說道「我的客戶那時候就說了一句話,我保險買了很多,可是你剛進這個行業,我不知道你會生存多久,所以三年後,如果你還活得很好,就一定會想辦法跟你買保險。」三年後,這一位客戶真的達成他的承諾,也成為了保險經紀人張翔傑在保險公司時重要的事業夥伴。「遇到挫折、考驗,不代表我能解決所有的事情,但我不會讓挫折或考驗變成我的絆腳石,而是在這個挫折或考驗裡面,努力的去克服它、去完成它,縱使結果不如自己預期的,也沒關係,在這個處理的過程裡面跟克服挫折的時候,獲得能力的提升以及調整自己的態度,甚至進一步思考更好的解決方法。」張翔傑笑著和我們說。

 

一件好的商務襯衫,一件完美的商品包裝

從一個保險業務員到價值提供者、問題解決者的認同轉變,保險經紀人張翔傑用了三十年載來體會其中的滋味。三十年的時間,張翔傑改變了很多,但有一項他多年堅持不變的就是對自己的規律、紀律要求,從打理自己在外的一件商務襯衫到自我的內在要求,都是在張翔傑多年來不變的堅持。

你不把自己當作商品一樣做好包裝,你怎麼會期待你的表現會被別人所認同。我們都知道給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但你知道嗎? 你給別人或是客戶的第一印象不超過三分鐘,那你又該如何將完美的第一印象留給所有與你見面的人或是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