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60,000,000公斤的廢棄蚵殼無處可從,然而透過10年的研發,尋找各項材料進行可行性分析及評估,最終發現奈米化的蚵殼結合回收的礦泉水瓶重新抽絲,可製成多功能合一且天然無化學助劑的紗線材料,不僅對於人體無負擔,也運用海洋廢棄物充分發揮了循環經濟及永續經營的環保精神。

 

 

👉抑菌除臭吸濕快乾 蚵殼紗全方面掌握

富含天然礦物質的蚵殼成為紡織原料結合了蚵殼吸附甲醛的特性,可抑菌除臭,甚至可抗靜電、抗紫外線,亦有吸濕快乾,體溫調節的功能。細緻的蚵殼紗經過高倍數電子顯微鏡觀察,可發現紗線佈滿奈米級海洋礦物粉的特殊表面結構,形成自然的衣料保護層,仍保有商務襯衫的硬挺度。

👉有效降低體感溫度 夏天不怕汗流浹背

蚵殼紗具有低熱傳導特性,可調節身體體溫,讓衣物有冬天保暖夏天遮熱的舒適。且鍛燒後的蚵殼粉表面為孔丘狀,可吸附甲醛、氣味、微塵粉末等有害物質,達到消除異味的功用,經TTRI實測,滅菌率高達99.9%。再者,蚵殼中的天然礦物含有帶正電的顆粒狀分子,具有吸濕性且電荷分布緊密,可以消除靜電累積,使纖維表面電壓由1500v降到800v以下,排汗效果更是媲美運動休閒服飾,吸濕排汗等級3A 。同時,蚵殼紗能有效排汗並吸熱,明顯降低體感溫度,保持穿著時的清涼舒爽。

 

 

👉抗紫外線防皮膚癌 抗皺科技寬鬆舒適

蚵殼紗的折光度可達到1.59,能有效抗抵紫外線,減緩皮膚或免疫系統的損傷,且遮熱率高達42.4%,著衣不悶熱。將蚵殼紗結合衣十五抗皺科技及微彈力布料的應用,不僅使衣著平整光滑,也不會造成緊繃的不便及不適感,將先進科技與舒適衣料結合為適宜人體的「機能商務襯衫」。

👉迴圈經濟創造永續價值 追求品質也顧環保的衣十五商務襯衫

再追求品質的當下,一面解決廢棄蚵殼造成的環境問題,一面提升回收寶特瓶的附加價值,即為搖籃到搖籃的海洋迴圈經濟。將廢棄蚵殼與回收寶特瓶重新利用不單是為環境貢獻一分心力,同時也是為台灣環保產業提供成長的能量,創造科技改善人類生活及自然環境雙贏的局面。

 

其他相關文章:

1.蚵殼紗環保商務襯衫系列一 : 蚵殼怎麼來? 台灣蚵仔揚名海外?

2.蚵殼紗環保商務襯衫系列二 : 先民智慧翻轉蚵殼,被取代的蚵灰何去何從?

3.蚵殼紗環保商務襯衫系列三 : 從海洋廢料到環保服飾-看廢棄PET與蚵殼如何變身環保商務襯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