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十五商務襯衫推出環保襯衫系列,採用廢棄蚵殼與PET製作而成的蚵殼紗機能襯衫布料,不但保有蚵殼粉本身的特性,更涵蓋衣十五西裝襯衫機能布料的功用。
先讓我們了解蚵殼的由來吧!以及蚵養殖業的歷史…

百年風華蚵中有人 台灣蚵仔揚名海外

百年以前,北從新竹香山一帶南至屏東大鵬灣,沿著台灣西岸的海,滿滿都是養蚵的蚵棚、蚵架。

蚵,又稱之為牡蠣或蠔,為海洋底棲動物,多生長於鹹淡水交匯的溫帶河口水域。鮮活牡蠣通常會大量聚集生長,形成大面積的牡蠣礁,可淨化水體,同時也能夠維持水域的生態多樣性。牡蠣礁不僅具有生態價值,其中也潛藏著巨大的經濟價值。人類以蚵為食最早追溯到新石器時代以前,其鮮美被歐洲人譽為「海產牛奶」,日本人甚至將其視為「帝王食品」,是具有高度經濟價值的海產。

台灣養蚵已有兩百餘年歷史,從原先平埔族採集為食,漸漸由漢人發展以竹條為養殖工具,甚至在其中嵌入蚵殼作為蚵苗附著之處,開啟台灣採苗養蚵先途。使用竹條養殖之技術多稱為插枝式(插篊式),而嘉義部分地區曾有少數蚵農直接把蚵殼散布在水中採苗,台南、鳳山(高雄)也有堆石或以石塊養殖之紀錄,不過多數仍是以插篊竹養殖為主。平埔族採集鮮蚵為食多是生食為主,「從來不設烹魚釜,帶甲生咀鮮蠣黃。」便是描寫平埔族不烹煮蚵仔的習慣,而平埔族亦有將檳榔佐以蚵灰食用的記載。十七世紀末漢人遷台,伴隨著將蚵仔入菜的飲食習慣,養殖蚵業才漸漸成為台灣沿海一帶的盛景。

 

 

「透潮水」養蚵好處多多

蚵之所以適合生長在台灣沿海一帶,除了氣候溫和以外,台灣西部有多處河流出海口,是為鹹淡水交會之「潮間帶」,富有所謂的「透潮水」,對於屬廣鹽性貝類蚵為重要環境,在鹽分有充足變化下的蚵類也較為鮮甜肥嫩。而在潮間帶中養殖蚵類也有助於蚵農作業;在漲潮時,海水逐漸淹沒蚵田,讓蚵田吸收足夠的養分並捕獲蚵苗,而退潮時,蚵架留下蚵苗,也讓蚵農能在蚵架上伴著濕軟的泥沙採集。

除了常見的插枝式(插篊式)外,使用竹筏(浮棚仔) 也是一般在沿海地區可見的養蚵方式,此種養殖方式多是為避免海岸汙染而向外海移動而衍生出的養殖方式。而將蚵殼串成蚵串倒掛或懸掛在潮間帶中分別適合海水較深的海岸及淺灘,多與海流成垂直方向,讓寄於蚵殼中的蚵苗有更多捕食的機會。

 

鮮嫩蚵肉出自誰手?

通常蚵殼長達4公分以上即可採收,垂下式養殖約需4-6個月,插枝式則長達8-12個月。採集蚵的過程可說是相當辛苦,蚵串自蚵架上剪下後,通常會行粗略的漂洗再放入竹蘿裏運回,洗淨以後再用蚵鑽自牡蠣殼頂或腹緣插入,沿著殼緣將左右殼閉殼筋切斷,再將蚵肉放入盛滿淡水的容器內,避免蚵肉水份滲出,並藉此吸水增重,一般約可增加10%重量。而將蚵洗淨並挑出蚵肉的過程稱之為「鋟蚵仔」,通常為漁村中的婦女必行作業,一天需耗時7-8小時,但鋟出的蚵仔以重量計酬,一台斤蚵仔工資約十多元,可說是相當辛苦。

採收後的蚵殼何去何從,最後如何變成一件環保商務襯衫,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了解蚵殼紗商務襯衫

 

其他相關文章:

1.蚵殼紗環保商務襯衫系列二 : 先民智慧翻轉蚵殼,被取代的蚵灰何去何從?

2.蚵殼紗環保商務襯衫系列三 : 從海洋廢料到環保服飾-看廢棄PET與蚵殼如何變身環保商務襯衫!

3.蚵殼紗環保商務襯衫系列四 : 蚵殼回收創造的海洋迴圈經濟,從搖籃到搖籃的環保機能商務襯衫